[活動式假牙的優勢劣勢]是否要修磨很多的自然牙?是否不容易清潔?

【裝假牙】已是一種普通情況,其中假牙能區分為活動式和固定式兩種,一般來說銀髮族比較常常運用活動式假牙。

兩種假牙各具有其好處與弱點,進行選擇的時候必需尋求專業牙醫洽詢再做決策。

有缺牙煩惱因此尋求牙醫的民眾會隨著年齡的增添而愈來愈多,雖然近來植牙人數增長,可是礙於價格十分高昂,因此絕大多數人一樣會裝假牙。

不過裝假牙的價格高昂,因此假牙補助也變成歷屆縣市長競選熱門話題。

假牙 補助

資料經台南、台南、高雄牙醫彙整,資料僅供參考,推薦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洽詢。

5種常見牙醫使用的假牙材質

複合樹酯材質:合適齒質破損範圍不大且不是主要受力區的牙齒,如前後牙較小的窩洞填補。

陶瓷鑲嵌材質:適合受損範圍過大或位於必要長久承受咀嚼力的區域,可以以防發生填充材質斷裂、磨耗、變色以及二度齲齒的狀態。

金屬牙冠材質:金屬材質製作堅固並且密合度佳,不過顏色和自然齒色不相同,很容易在微笑又或是張嘴時看出哪顆是假牙。

金屬燒附瓷冠材質:在金屬基底外層燒附陶瓷的牙冠有非常好的美觀效果,不過牙齒需修磨較多並且透光度不好,假牙材質容易顯得死白且邊緣會出現金屬黑影的狀態。

全瓷牙冠材質:在承受咬合力較大並且美觀沒那麼緊要的後牙區,高強度但是透光度較差的全氧化鋯冠將會是牙醫建議的適合材質,能夠避免產生瓷裂併發症。

活動假牙的優缺點

優點

活動假牙可隨時拿取下來,令病友可以清潔牙齒,且相較於固定式假牙花費不多。

同時牙醫取模的時候較不用修磨太多的自然牙,對比於固定式假牙來說能夠留存較多齒質,

並且透過軟組織跟骨頭的支持,可以協助降低殘留自然牙的負擔與保存剩餘的自然牙。

缺點:

首次配戴會有明顯的異物感因而需要較長時間的適應期,

並且金屬掛勾與支架和自然牙之間會有縫隙存在,也許會造成食品嵌塞不易清潔和影響美觀,

也因為缺乏牙根的支撐,除了咬合力道缺少於是無法咀嚼硬的食物以外,

長時間受力的情形下牙肉與骨頭也會萎縮,使得假牙容易鬆動和不合因此需要請牙醫調整或者是再一次製作。

假牙 費用

資料經桃園、台中、新北牙醫彙整,資料僅供參考,建議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詢問。

牙套(固定式假牙)的製作過程

牙套的製作過程基於使用的材質和病友的差異,製作方法和費用區別很大,務必要先請牙醫判斷最合適的牙套類別。

正常來說牙醫的牙套製作程序大概可分四個過程:

△第一步驟、修磨牙齒:絕大多數必須修磨牙齒至合適裝置假牙的大小。

△第二步驟、獲得牙齒模型:使用傳統印模或數位印模等等獲得齒模。

△第三步驟、製做牙套:基於齒模製造牙套抑或是齒雕等。

△第四步驟、試戴牙套:試戴牙套以後調控位置與黏著。

假牙抑或是牙套的使用時間?

倘若牙醫師做假牙或者是牙套的技術很不錯,又選擇可以接受的材質【當然費用也會比較不便宜】,

病友留意嘴巴衛生且每半年回牙醫診所定期做檢查,

這種情形下只要沒意外碰擊,照常理而言假牙起碼能夠用超過10年。

安裝假牙抑或是牙套以後可能會應對的問題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