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搜尋左右了診所 72% 的新客源!@2020行銷醫療實用書

在醫療院所比超商還多的時代,如何維持競爭力?

網路行銷早已是不可阻擋的趨勢,強勢的善用網路,擴大市佔率,搶奪既有客源,才能經營醫門好生意。

網路搜尋左右了診所 72% 的新客源!

行銷人年度書單,精選書單,廣告,網路行銷,醫療行銷

醫療不需要做廣告,市場原本就有固定需求;醫療服務不是消費品,廣告既不會創造需求,更不會創造來客,廣告醫療令人產生不信任感。

在日常經營中,診所負責醫師除醫療工作外,還包括各科室行政作業,包含清潔、管理、藥品消耗品採購,以及健保申報。醫院有各部室分層負責分攤行政瑣事,私人醫療機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醫療專業和行政上大小事一件都少不得。網路行銷說起來好像只有幾句話,如果檢視以上醫療機構的日常工作,只要是經營上還可以的私人診所,哪還有多餘時間花在網路上?更別提要求網路行銷上其他更多的專業。

抓準民眾就醫選擇方式,提高新病患就診率

醫師有這麼多的事情要忙,還要愁著沒有新的病患上門,應該會沒有心思好好專注在病患的療程上吧。但如果醫師或是私人醫療機構負責人能先瞭解在這人人上網的時代,民眾選擇就醫地點的方式,大概就會對為什麼老是沒有新病患上門的疑慮恍然大悟。

患者在求診需求上,簡單劃分為客觀的地點、距離、型態,以及主觀的品質效率、特性兩個思考層面。隨著民眾健康知識、就醫的選擇性相對增加,醫療價格也不再是主要考量因素、醫療服務品質與地點的方便性、對信任醫療積極度,使民眾偏好採用網路搜尋權衡與決定醫療,網路搜尋一定程度的決定了就醫院所。

透過網路調查多家門診患者來源,以及患者獲知診所(醫師)資訊的情況,發現一般民眾在察覺自己有病徵時,除了找原就醫的診所就醫外,自己上網找診所或名醫的占比相當高,即使部分病患會透過朋友諮詢介紹,仍會自己再上網搜尋確認朋友的推薦醫師和診所。

行銷人年度書單,精選書單,廣告,網路行銷,醫療行銷

✽陌生病患的訪醫行為比例✽

  • 即使 15% 尋醫方式由熟人介紹,病患仍會上網搜尋查訪醫師的相關訊息後,再決定選擇就診。
  • 從有病徵到確定選擇某診所的患者中,有 46% 直接以上網搜尋決定就醫診所和醫師。
  • 從統計上約有 79% 的初診病患來源從搜尋開始,網路搜尋是新客源的基礎。

針對網路上陌生病患的訪醫行為調查,臺大衛管(宋欣怡,民眾就醫選擇資訊的潛在需求研究所,民90)也有類似的研究發現:

72.6% 的民眾認為網上資訊有助於選擇醫院及醫師。

69.5% 的民眾在就醫前會先去參考網路提供的資訊。

71% 的民眾平常就醫地點在參考資料上評價不佳時,可能會更換就醫地點。

從網路調查和學術上的研究,都推論到同樣的結果:網上搜尋影響初診選擇,也影響未來患者更換就醫地點。陌生病患的訪醫行為中,「口碑傳播」更是左右患者對服務肯定時最為顯著的表徵!

行銷人年度書單,精選書單,廣告,網路行銷,醫療行銷

文字授權自:《醫門好生意》,藍海文化 博客來 金石堂

KeyWord:年度書單,行銷人年度書單,推薦書單,行銷人書單推薦,精選書單,行銷好書

更多行銷新知:iMarketing 銀河數位行銷學 http://www.iwant-in.net/tw/iMarketing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