究竟什麼叫做牙周病?罹患的原因又是什麼?

柯先生2021年恰好滿 18 歲,他去年底才去牙醫診所做口腔檢視與洗牙。

一個月前,他時常覺得左下方牙齒疼痛與牙齦發炎,透過檢視後發現患上嚴重牙周病而轉診到醫院。但柯先生特別想要了解原因:為什麼定期洗牙還會患上牙周病呢?

阿公或是阿嬤泡在玻璃杯裡的假牙是大多數人共同的童年回憶。一般來說,隨著年紀提升,難以防止牙齒漸漸鬆脫。牙齒掉落不全然是因為年紀提升的關係,整體而言是因牙菌斑長期累積導致牙齦發炎、腫脹等損害。現在具有新的醫療技術和更周全的口腔保健,只要謹慎的保養及治療,大家或許都有機會維持多半的牙齒一輩子。

何謂牙周病?

牙周病(牙齦炎)即是牙齒周遭組織產生細菌感染,導致牙齦發炎、牙齦流血等等問題,最終造成牙齒四周的附連組織【牙周韌帶、齒槽骨、牙齦】被破壞。牙周病(牙齦炎)是由於有牙菌斑(細菌叢)沾附在牙齒表面,大家在刷牙 2 小時之後細菌便會慢慢沾附於牙齒表面變成牙菌斑,倘若無法把牙菌斑清潔完,一段時間以後,牙菌斑的細菌也許會讓牙齦發炎、牙齦流血,甚至於損壞牙周組織,造成牙齒敏感、咬合時牙齒有搖晃位移現象、牙齦萎縮、口臭、咬合咀嚼無力等等牙周病(牙齦炎)症狀。

牙周病 治療

本文提供新北、桃園、桃園牙醫彙整,資料僅供參考,推薦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咨詢。

防範牙周病的刷牙技術-改良式貝氏刷牙法

各位刷牙的方式可能都不一樣,可以依據牙科醫師的建議,挑選中等又或是軟毛刷頭較小的牙刷來清洗,主要原因是軟毛抑或是中等小刷頭的牙刷可清潔更為深入,並且不使牙齦流血、疼痛,健康牙齦或牙齦流血、疼痛的牙周病病人都能運用。下述是改良式貝氏刷牙法的使用方式:

1. 小心手握牙刷的姿勢跟力道,避免過分用力造成牙齦流血、疼痛…等等。

2. 刷毛仰賴在牙齒與牙齦相交界處,將刷毛傾斜約 45 度,原因是要能夠刷到縫隙的細菌、菜渣…等等。

□ 上顎:刷毛朝上呈 45 度角。

□ 下顎:刷毛朝下呈 45 度角。

3. 將牙刷就定位之後,作水平【左右】短距離搬移,一次刷兩顆牙大約 10 次就可,最後幾次往咬合面旋轉。

4. 前牙內側:牙刷打直隨後仰賴著牙齦上下刷。

漱口水真的可以預防牙周病?

漱口水有助於改進牙周病引發的牙齦流血及牙齦發炎,改進口臭也擁有好效果。但在漱口以前,仍然要把牙齒清潔乾淨,含刷牙以及用牙線,因為牙垢、菜渣跟牙結石是細菌的溫床,這一些細菌即為產生口臭的原因,要是沒事先用牙刷、牙線清潔乾淨,就算漱了漱口水還是不行清潔乾淨,甚至都接觸不到漱口水,由於底下的牙垢才是真正促成牙齦發炎的原因。所以必需事先做好清潔再配合漱口水,才有良清潔功效。且要依照正確的運用方法,有發炎紅腫的時候搭配著用,別每一日使用。比如在加護病房的病人,只能依賴漱口水每一日清潔口腔,但其副作用時常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及牙齒顏色變暗,因此期望單單依賴漱口水維持口腔衛生是不切實際的。醫師強調康復牙周病沒捷徑,定期回診和醫師密切配合才可康復完好。

牙周病 原因

本文提供台南、台南、台南牙醫彙整,資料僅供參考,推薦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諮詢。

牙周病、牙齦炎:你要明白的原因

最終要解說的是,研究表現口腔內的細菌在沒受干擾的情形下,3 ~ 4 個月就會繁衍到高峰,並且會威脅牙齒、牙齦等等組織出現牙齦炎,因此推薦每半年到醫院追蹤檢查一次,確認牙周沒有接二連三被破壞;除此之外有關於破壞較大、康復以後較差的牙齒,也許能夠延緩牙齦炎破壞的速度,令它能再多維持一段時間,以防慘重牙周病的原因,最終步入必須拔牙的命運。

更多閱讀

三個你不知道的植牙風險,牙醫師說:「導引式微創植牙能夠解決!」

【三重蘆洲牙醫】結婚前不敢去牙齒矯正嗎?隱形矯正美觀沒有鋼牙的困擾

[懷孕] 牙齦炎發燒看哪一科- 看板BabyMother – 批踢踢實業坊

文章標籤

牙齦萎縮 原因,牙齦發炎 漱口水,牙齦發炎 原因,牙齦炎 治療,牙齦萎縮 怎麼辦

##欲轉載本篇著作,請先詢問##